網路安裝 Linux - Server 篇 (NFS)

其實安裝 Linux 有很多種作法,正常來說,一般都是使用光碟來安裝,這樣的做法也是最原始的作法。在不同的環境裡,如果您要安裝 1 或 2 台 Linux box 是沒有問題,但假如您要同時安裝 10 台或 20 台 Linux 那麼這樣的工程應該就不是 CD 可以應付得來的,拜網路和 Linux 之賜,我們現在可以透過網路來安裝 Linux 了,那麼您只需要一片可開機的光碟或是一片 Linux 安裝開機磁片就可以搞定一切,其它的事就不用麻煩了。

目前在 Redhat Linux 安裝時提供了三種方法,FTP、HTTP 和 NFS 等三種方式來進行網路安裝,當然,在 Debian、Mandrake 也都可以使用這種方式,在這個附錄裡,我們以 Redhat Linux 來做示範,從頭到尾的講解一次如何建立 Server 來讓 Client 抓取安裝時必要的檔案、如何建立安裝開機片,以及透過網路安裝 Redhat Linux。

Server 端的準備工作

當然,如果要進行網路安裝,那麼一定要有一台提供可存取的網路服務伺服器,您可以透過網際網路來連向其它的 FTP Server、HTTP Server 或 NFS Server 來安裝,但如果您的網域內有很多台 Linux box 等著升級或安裝全新的系統,那麼建議管理者們還是在網域上建立一台伺服器吧!如此可以有效避免網路連線太慢的困擾。

要建立 Linux 安裝伺服器,最少要以下兩點需求:

  1. 製作 Linux 套件目錄
  2. 可提供 FTP、HTTP 或 NFS 的服務

製作 Linux 套件目錄

要讓您的 Client 知道整個 Linux 套件的結構,就必需要先建立一個樹狀資訊,如此當Client 安裝時才會知道要到那裡去抓取套件來安裝。

要建立結構,必需把光碟裡的 rpm 檔,目錄資訊和光碟資訊檔案都複製一份到 Server上,現在拿出您的 Linux CD 的第一片,然後找到 .diskinfo 檔案複製到伺服器上的光碟目錄。在以下例子裡,我們將把必要的 Linux 檔案資訊都放到 /RHEL 的資料夾裡頭。

建立 Linux 目錄
# mkdir /RHEL

掛載 Linux 安裝光碟
# mount /dev/cdrom /mnt/cdrom

複製光碟資訊到 /RHEL
# cp /mnt/cdrom/.diskinfo /mnt/cdrom/TRANS.TBL /RHEL

複製必要目錄
# cp -rfv /mnt/cdrom/RedHat /RHEL

卸載光碟
# umount /mnt/cdrom

好了,現在我們已經將第一片光碟的必要資訊都複製好,接來請您準備好其它的套件光碟,並複製到 /RHEL/RedHat/RPMS 裡頭。

掛載光碟

# mount /dev/cdrom /mnt/cdrom
#

增加 rpm 資訊到樹狀結構

# cat /mnt/cdrom/RedHat/RPMS/TRANS.TBL >> /RHEL/RedHat/RPMS/TRANS.TBL
#

複製 rpm 檔案
# cp -rfv /mnt/cdrom/RedHat/RPMS/*.rpm /RHEL/RedHat/RPMS/
#

卸載光碟

# umount /dev/cdrom /mnt/cdrom
#

現在,請把您手中的光碟,依照剛剛的步驟都複製到目錄裡。

提供網路服務

只要您的伺服器可提供 FTP、HTTP 或是 NFS 的服務就可以了,這點應該不用擔心。在這個範列,我們將示範啟動 NFS 服務來提供存取。編輯 /etc/exports 來設定 Client 的目錄存取權限。

# vi /etc/export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etc/exports 一般份為兩個欄位來記錄目錄的存取權限,
# 第一欄為可開放的目錄,第二欄為 Client 來源設定。
# 加入以下設定,請依照您的實際需求來做更改。
/RHEL 192.168.1.0/24(ro,sync) 192.168.2.0/24(ro,sync)
~
~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重新啟動 nfs

# service nfs restart
#

Client 的工具

Client 要準備的東西,其實不多,就是要有一張開機光碟或磁片就可以了,因為要透過網路安裝,所以在 Client 的機器上,最少也需要備有一片網路卡才行,必要的話,再準備一片網路卡的驅動程式。在開始的時候,依實際情況把 BIOS 調整為光碟或磁片開機。

製作開機片

在一台全新或待重新安裝 / 更新的 Linux box 上,應該要先使用開機片來讓電腦啟動,如此才能進入安裝程序,在 Linux 第一片光碟中,您會發現有一個目錄是 images,這個目錄包含了開機片的映像檔, 您可以到此目錄, 發現兩個檔案, 分別為“bootdisk.img”開機片映像檔以及“drvnet.img”網路卡驅動程式,我們將利用這兩個檔案來製做開機片和網路卡驅動程式磁片。

如要建立開機片,可以先把 bootdisk.img 和 drvnet.img 先複製到別台電腦再製作,在這個示範裡,我們現在這兩個檔案放在 /home/steven 目錄下,再利用 dd 工具來開機磁片。

格式化磁片
# mkfs /dev/fd0

製作開機片

# dd if=/home/steven/bootdisk.img of=/dev/fd0 bs=1440k
#

如此就可以把開機片製作完成了。現在就來製作網路卡驅動程式磁片:

製作驅動程式磁片

格式化磁片
# mkfs /dev/fd0

建立網路卡驅動程式磁片

# dd if=/home/steven/drvnet.img of=/dev/fd0
#

現在,已經把需要的工具都準備完成了,就可以開始來安裝 Linux。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