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ster Storage System

Gluster Storage System

Gluster 在 2011 年被 Red Hat 所購買並且成為產品線的一部份,因為分散式檔案系統可以解決傳統上所有檔案存放於單一主機時不易擴充的問題,並且可以增進檔案存取的速度。

Gluster 的導入解決了資料量增加,空間不易同時擴充的問題,也解決所有流量儲存於同一節點時資源消耗的問題。在檔案可靠性方面,Gluster 提供了 Replicated 模式將同一份資料同時寫入兩個節點,所以就算其中一組異常其檔案存取仍可以正常運作,而且資料不會不見。

作者為客戶導入 Gluster 有些許的經驗,小至單純的檔案伺服器,或是將 Gluster 設定為虛擬主機的 DataStore,都能有很好的效能表現。

目前在網路或文書上都較少對 Gluster 的探討與說明,本文件試著將 Gluster 的重點特性做整合說明,希望能夠幫助有興趣、有計劃導入的單位做為參考。

本文使用 Gluster 3.6 系列說明,其應用也適用於 Red Hat Gluster Storage 3.0 產品。若是單位對於 Gluster 分散式系統 導入有興趣欲瞭解整合資訊,可以經下列方式歡迎探討。

作者資訊:

  • 姓名:廖子儀(Steven Liao)
  • 認證:RHCE、Red Hat Certificate of Expertise in Hybrid Cloud Storage
  • 專長:Linux 整合、分散式檔案系統運作、異質平台服務規劃。
  • 聯絡方式:steven@twlab.net